我們的所有行為,不論形式如何,出發點均起於『有沒有權力』這個問題
『權力』這個豪壯之詞,總是激起人的渴望和恐懼
而這兩種感覺常藉『我希望擁有權力』或是『我擔心沒有權力』這兩句話來表達

有沒有權力這個問題,根柢極深,和生存問題的深度相仿
人們不但盼望有力量控制自己和個人選擇
還希望有力量使自己不受傷害.不受他人控制
而這些地方便是恐懼潛入之處

恐懼乃是力求不被遺棄.不被傷害.不被控制的力量
換句話說,我們盼望的不僅是想睡覺時能去睡覺
想做功課時能做功課
我們還想擁有能保全個人完整的力量

但實際的情形卻是,當我們年幼時
我們沒有力量去完成我們想為自己做的事
因此,我們都想擁有能支配別人的權力
好讓他人為我們完成我們想做的事
照這個辦法去做
我們便放心地以為我們終會得到我們所需要的
不但這樣,我們還想保護自己,不讓別人的權力超過我們
假如不是想反抗那些不僅指揮我們做事
還威脅著要遺棄我們.不再愛我們的人
那麼我們就不會發展到有如前述的那種結果

在我們年幼時,權力的問題實際上是形體存亡的問題
而不是情感止續的問題
如果沒有父母照料,小嬰兒便活不成
因此,在生命早期
人類的困境是『我可以脫離父母多少,而不會喪失他們對我的愛以及我的生命?』
等稍微長大一點,到了學步.十幾歲或兩者之間的年紀時
孩子會想擁有超越父母的權力
以確保父母對他們的愛不會被撒離
此外,他們也想擁有掌握個人的力量

有趣的是,動物沒有人類所面臨的這些問題
動物由於缺乏理性思考
他們便用不著努力保護個體的心理完整
因此也就不需要試圖控制其他動物──只有防衛形體上的攻擊時例外

想控制別人的意圖使人類陷於錯誤(我想擁有掌控別人的權力)
或是順服於別人意圖掌控而發出的命令
(我擔心保持自我會失去你對我的愛,所以我要順從,以免你不高興)

不管是成人或是小孩
當我們想控制別人以便得到權力
或是因擔心失去愛而順服時,我們都是在保護自己
我們在這兩種情況下表現的行為都是防衛性的
每個人會在不同的時候進行控制.反抗或順從
採行的方式也不一樣
看起來順從的小孩,也自有他們的反抗方式

...........摘錄自"愛孩子,愛自己"一書(遠流出版)

小草強推"愛孩子,愛自己"這本書~讚讚讚!

看完~如果覺得這一篇文章不錯,請幫忙按一下"推薦上專欄"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