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罪惡感.憤怒.困惑.挫折.受傷/痛苦
貪婪.無聊.絕望.無望.羞愧
懷疑.責備.厭惡.怨恨.無能勝任
憂傷.冷漠.脆弱.死寂.無力
無助感.沮喪.孤單.焦慮.報復
生氣.矛盾.厭煩.嫉妒.懊悔

上列項目都是些強有力的恐懼
是沈重的.纏人不休的感覺
難怪我們要那麼努力保護自己
但我們花費大把時間,直接或間接所做
儘管花樣再多,也都不過是些沒有愛的行為

我們所有的保護行為,都受這些感覺激發,目的是保護自己
然而諷刺的是,它們末了卻製造出一批同樣的感覺

你愈來愈了解自我限制的信念.你的負面感覺以及你的行為之間的因果關係之後,你就能明白,坦然面對信念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是那些信念使你痛苦,它們隱藏真相,不讓你看見。

你愈能放掉那些自我限制的信念
你就愈不會恐懼.愈不需要自我保護
因此就愈能有愛
這樣看來,對造成恐懼的信念加以查驗
不但對你自己要緊
假如你是個有愛的.投入的父母
很可能它也是你可以為兒女做到的一件好事
兒女做出一些讓你難為情.受傷.失望的事時
你的恐懼便如燃著的火柴,被觸發起來

過去你可能因而責備兒女.惡言痛罵他們
或者消極冷漠地不管他們
現在你已有機會學習及改變了
想善加利用這個機會的話
你得願意做情感上的冒險
深入你的內在,去面對那些你逃避了一輩子的信念以及它們引起的恐懼

深入了解你的恐懼可能使這項工作聽起來很嚇人
但須記住:有意義的.長遠的改變
是窮一輩子精力慢慢促成的
本書講述的過程.設計的用意是要幫助你變得比較不恐懼.比較不自我保護.比較有愛:等轉變逐步出現之際,你就會明白『假如你真的愛我』這幾個字,是用在操縱的意圖中,亦即企圖使別人改變以符合你的需要,因為那樣的話,你自己就不必感覺恐懼或痛苦了,不但這樣,轉變逐步出現之際,你將能自由地做一個你能力做得到的有愛之人。而令人驚異的是,你的注意焦點將會轉換成下面這個原則性的議題:『假如我真的愛你的話』

閱讀這一章時,你要多多注意你的恐懼
並察覺它們如何影響你的生活
你要有耐心,還得尊重這項任務的艱鉅性質
你若知道你能夠消除恐懼
而且隨自己喜歡消除多或少
你若知道人生從此將有愈來愈多的『愛』和『接納』相隨──特別是從重要的親人那裏來的,治療效果就會越大

...............摘錄自"愛孩子,愛自己"一書
作者Drs.Jordan & Margaret Paul─遠流出版

小草強推"愛孩子,愛自己"這本書~讚讚讚!

看完~如果覺得這一篇文章不錯,請幫忙按一下"推薦上專欄"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