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自我保護行為
最壞的一個影響是我們對自己的感覺糟透了
這話說得似乎嚴重了些
但事實上,所以會產生那種結果
全是因為我們根本失去了使我們感覺很棒的那個通路

回想你曾經感覺最棒的時光
你的回憶可能就是那些你感覺自由.開朗.開放的時候
──也許是度假.戀愛.日暮時分散步海濱.創造出什麼特別的東西.與伴侶燕好時.幫助遭遇急難之人等。沒有憂慮.沒有負擔.不需要做什麼事的時候,我們總覺得最棒。

接下來,請你回想你自我保護時
你感覺如何? 生氣.責罵.自憐.自以為是.順服.封閉自我

我們自我保護時
有時會覺得糟透了,有時則覺得還可以
但永遠不會覺得棒透了
自我保護時,我們絕不會感覺自己很好,感覺可以自豪.有尊嚴.有價值.完整.可愛

與我們內在更高層次的我保持平衡時,我們感覺最棒

當你緊張.放棄自己.封閉自我時,你便失去平衡
保持中心平衡好比當個滑雪高手,流暢地滑下山坡
優雅.平衡地越過每一個障礙

不是滑雪高手的人都知道
在一個陡坡時,他是如何地緊繃起自己
失去中心平衡,事事不對勁,感覺很糟

最棒的感覺出現於如下情況:
不管周遭發生什麼事
我們保持自我的開放.柔和.自我感和力量感
我們的中心如果平衡
我們自然感覺寧靜.溫柔.強壯
我們不須控制別人
也不用放棄自己
那是真正的力量──內在力量
我們覺得自己是自己的英雄

如此,自我保護所產生的沈重負面影響
均在自尊中消失無形

...............摘錄自"愛孩子,愛自己"一書
作者Drs.Jordan & Margaret Paul─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