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如果大抵順服.受人支配而不抗拒
他們便失去自我,長大後則變成軟弱.唯唯諾諾的成人
這類孩子是那種因行為規矩而受鼓掌的孩子

這種『乖男孩』.『乖女孩』長大成人後
與個人的直覺脫離,與內在的知覺脫離
他們不知道什麼對他們是好的

儘管父母對『乖』兒子.『乖』女兒十分滿意
但做個『乖』兒女其實是孩子的自我保護
以免被拒絕或感覺痛苦的方法
『乖』孩子的內在常是麻痺的
不與內在感覺有所接觸

非常乖的孩子通常關閑自己的痛苦感覺
以免觸怒父母或惹父母不悅
他們很害怕父母在親子衝突時的反應
也很害怕反應的結果是惹父母不高興
所以他們假裝一切都很好

這種孩子長大後沒有一點自我感
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想要什麼
連想什麼.做什麼都需要別人告訴他們

我們每個人在某些程度上多少是這個樣子的
但一些極端的孩子後來可能變成完全依附所謂的精神導師
──不論是精神上.宗教上甚或軍事上
他們希望藉由這些精神導師為自己找到一條正確道路

有一位參加自治公社的年輕人曾說:
『參加這個公社之後,我就不需要自己思考,因為自然有人告訴我所有的答案』

不管孩子是抗拒的或是順從的
只要他們老是由別人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他們便很難發展知覺來判斷是非

...........摘錄自"愛孩子,愛自己"一書(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