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想被父母或其他深具權威的成人支配
因而表現出抗拒的行為時
這孩子便是膠著在權力之爭當中
他的抗拒可能是公然的,也可能是消極的
也可能兩者兼具──先是公然,後改為暗中
究竟採取何種抗拒形態,因孩子的個性而定

消極抗拒的人不太採取主動
但如果別人採取主動或想從他們那兒取得什麼時
這種人就會起而反抗

具高度抗拒個性的人凡事難成
因為不管面對哪一種權威者(老師.老闆.醫生或其他)
他們都不免發出抗拒

一般家庭都發現
頭胎孩子的抗拒常是公然的
而老二的抗拒常是消極的
消極抗拒者大都表面上同意,卻從來不實際照做

不過,不管是消極的或激進的抗拒
是成人也好.是小孩也罷
在抗拒中,當事人大都忘了自己所要的
而集中心神於別人所要的
他們為了不受人支配而抗拒
卻不自問:『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孩子做出和成人所要求的相反的事情時
──特別是,別人所要的正是他自己喜歡的事時
便是受了不想被人支配的意圖所控制

有些年輕人選擇某種特別的穿著
以別於多數孩子的『主流』服飾,就是這種情形
然而,他們的服飾法則到頭來卻比一般人的服飾法則更為嚴謹

孩子是因為害怕喪失自我.害怕被人支配控制才抗拒
(尤其是來自父母的)
他們會找出各種奇招妙計來抗拒父母的控制
通常他們會挑選一個領域
在其中採取一個立場,以行為表明:
『在這個領域中你無法支配我,在這個領域中你無法使我順服』

舉個例子
小孩很小就知道他們可以控制排便
但有的小孩拒絕接受這方面的訓練
有的卻不用大人幫忙就自己訓練好了
對這件事,父母除了放棄控制以外
(亦即別傳輸與排便有關的訊息)
沒有別的辦法

兒女可能抗拒的另一件常見的事,是關於食物
暴食和厭食常常都是抗拒的徵候
在這兩種情形中,兒女不啻是在說:
『你休想要我吃東西!』
或是說:『你休想要我停下來不吃!』

兒女身體上的行為,如果是父母掌控不住的
便可能成為兒女利用的所在
你無法支配兒女睡覺.吃東西.洗澡.做功課.在學校好好上課等等
有的父母會感到有必要避免產生無力感的狀況
在這種父母支配下的兒女
他們往往會找到一個父母剛好重視的方面,並加以抗拒

終極而言
兒女對父母的抗拒還會轉移到別人身上
比如老師.雇主和朋友
如果結了婚的話,轉移對象就包括配偶

如果孩子沒有具備高度自尊
他們的抗拒行為就會轉而傷害自己:吃得過多.吃得過少.累了卻不睡覺.在學校不好好求學.吸毒

或酗酒,出了社會則工作不力等,都是各種抗拒或叛逆常見的結果

其實,為人父母者想要改變兒女自我保護的行為時
常用的方式正好是自我保護的行為
兩者碰撞的結果,不過是成功地創造了一個惡性循環
亦即一再塑造那個我們要兒女改掉的行為

...........摘錄自"愛孩子,愛自己"一書(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