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提夫,十五歲,父母提醒他
不久的一個假期到來時
他必須同家人一道去參加一個假日派對
因為他們全家已連續幾年固定參加
史提夫為此發脾氣.跺腳.流淚
末了大叫著說:『甭想要我乖乖跟你們去』

過去幾年,史提夫都心甘情願參加
今年反應這麼不尋常,父母都被他嚇壞了
他母親想:『其中必有緣故』
她不知道究竟是什麼緣故
但她猜了一猜,便平靜地對兒子說:
『我有個點子,你看怎麼樣──我不強迫你,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參加,好嗎?』
聽了這番話,史提夫立刻終止情緒爆發
『好』他平靜地說:『我猜我會去的』
原來,他一有了權力選擇,就不需要再抗爭了

差不多每一項你對兒女的期望都會成為權力之爭燃料
包括:清理房問.有禮?.保持整潔.穿著合宜.推薦他們閱讀的書藉.聆賞你喜愛的音樂.準時返家等等

權力之爭宛如一場拔河賽
參賽者在繩子兩端,沒有一邊想放棄.想輸
權力之爭只在兩邊的人都參加時才成立
只要一邊的人放棄.比賽便告終
在這種權力之爭進行中
一方看另一方,常認為對方不對
所以一心想要對方改變
卻沒有為自己這邊的爭奪負起責任

比方說吧,假設我丟出一條尾端帶勾子的繩子
你接住那個勾子,兩人乃陷入一場僵持不下的可怕爭戰
我往回拉.你不肯放
過了一會兒,你生氣地對我吼:
『都是你,假如你沒有丟出這條繩子,我們就不會有這個棘手的問題』
你說得不錯,但我回答道:『我可以丟出繩子一整天,假如不是你去抓它的話,我們也不會陷入這個兩難之境了』我講的也有道理

要兩個人才能構成權力之爭
指責對方不對並企圖使之改變只會惹來對方的防衛
假如你有心認識你在這個困局中的角色
(為什麼你丟出鉤子;為什麼有人抓住時,你不放手)
雙方的互動就會完全改觀
而且會以有意義的轉變結束這場權力之爭
如果你有心認識你面臨的困難
(為什麼你接住鉤子;為什麼陷入進退兩難之境後,還不肯鬆手)
同樣有可能為你們雙方的關係加深一層
由於這場爭鬥的底線是喪失個人的完整
因此,雙方的互動彌漫著生死爭鬥的氣氛,是可以了解的

...........摘錄自"愛孩子,愛自己"一書(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