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脅的方式和程度有很多種
但不管是哪種自我保護,你只會採取可以奏效的那種
所以,你永遠不會去威脅一個經濟上能夠完全獨立的人
但是,你卻可能把這一招用在孩子身上

任何孩子想要和需要的事物
父母都可以用來做為控制他們的工具

無論態度是溫和.還是惱怒
威脅就是威脅,下面是一些常見的例子:

身體暴力─『你再不過來,準給你一頓打』『閉嘴,不然我真的動手了』『不准再哭,不然當真有得你哭的』

裝病─『少惹我生氣,我心臟受不了』『我開始頭痛(胃痛.胃潰瘍)了,都是被這些事害的』『親愛的,做個好兒子,去和你爸爸講講話,你這樣不和他講話,他難過得快死了』

心理病─『你搞得我快瘋了』『我再也受不了這件事,精神快崩潰了』

自殺─『聽你說這種話,我真想自殺』『我不能這個樣子生活下去』

情感退縮─『你再不停止,我就和你脫離關係』『你一天不停止,我一天不和你說話』

形體上的退縮或遺棄─『再這樣,我立刻離開這棟房子』『你繼續這種行為的話,我會離開你』『沒關係,你照樣做你的,反正我把你送去孤兒院就是了』

金錢苛扣─『假如你的分數再沒有改善,你會一個月沒有零用錢』『除非你改正,否則別妄想我繼續供你上學』

揭醜─『等著看你朋友(爸爸.老師.媽媽)聽到會怎麼說』

訴諸更高權威─『上帝會懲罰你的』『等你爸爸回來,我會告訴他,看他到時候怎麼修理你』

............摘錄自"愛孩子,愛自己"一書(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