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受傷的感覺傾吐出來
其原意似乎不是(事實上常常不是)要操縱兒女使其改變
表達感覺的好處已長久受人讚賞
因此我們很少再對它產生質疑
不過,表達感覺有可能含帶責備
也可能不含帶責備
究竟是哪種情形,全視你的意向而定

含帶責備的感覺是企圖使兒女終止那些令你生氣的行為:
比如,『你傷害了我的情感』
這句話隱含的信息是:『你犯錯了,你應該為我的情感負責』

不含責備的感覺是溫和的.軟弱的
而且開放自我來認識自己和兒女

假如你說出感覺的用意是為了保護自己(『你傷害了我的情感』)
那麼,你從兒女那邊得到的回應可能也是自我保護的.防衛的(『唔,媽,別對我發牢騷了』)

兒女會保護自己以免受制於你

假如你的用意是在於學習
親子互動便會相當不一樣

............摘錄自"愛孩子,愛自己"一書(遠流出版)

小草強推"愛孩子,愛自己"一書~超讚滴唷^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