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間發生的衝突

親子間發生的種種問題,始於下列一類的衝突:
1.所欲和所需相異:
父母要孩子八點就寢 孩子想拖到十點才睡

2.意見相左,價值觀相衝突:
父母認為房間整潔才好 孩子認為隨性就好

3.期望落空:
父母期望孩子在校成績出色 孩子期望父母別管他

上述親子衝突的背後
父母的信念是:『假如孩子真的愛我,就會照我希望的方式去做』
孩子覺得父母不愛他(她),因為他(她)知道:
『假如你們真的愛我,就會接受並且看重我本來的樣子。因此你們會試著了解我,而不是意圖改變我』

人們面對衝突時所產生的各式各樣反應
其根源只有兩種:意在保護,或意在學習

使人採取自我保護行為的意向
來自我們內心的恐懼
以及製造這些恐懼的錯誤信念
這些所懼和所信,以及因之引發的行為
構成我們的『自我』(ego)

這個自我是我們的一部分
那是我們很小的時候
為了保護自己免於被遺棄的恐懼
免於被拒斥的痛苦,所製造出來的
那是一個不良的我
但我們以為,透過它可為我們帶來愛和贊許
或者希望它至少能讓我們避免痛苦和被父母拒斥

............摘錄自"愛孩子,愛自己"一書(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