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放棄自己,投你所愛嗎?』
這個問題從孩提時代便開始讓人為之掙扎不已
而且終其一生都纏擾不休
這個問題幾乎刺激著每個人
使大家很一致地感到害怕
害怕為了讓自己被愛
非得多少喪失一點我們對個人生命的掌控不可

我們一方面需要做個獨立自主的人
一方面又需要愛.需要有所歸屬
這些需求於是將我們置於頭痛的兩難之境

我們宛如被困在那個存在甚久的『第二十二條軍規套環』中
(譯註:Catch-22,語出美國作家J.Heller小說書名,意思是無可奈何的矛盾或進退兩難的困境)
面對人類兩大根本的恐懼,不知道選擇哪一個才好:
是選擇孤獨?還是選擇喪失掌控?

因此,人類在某個層面上,行為還像動物
任憑求生存或自我保護的機制自動運作
以確保我們安全

可是在較高層次上,我們已進化的腦一方面冀求親密
另一方面卻因為人際關係不盡如人意而生氣.懊惱

害我們這樣子進退維谷的,是因為我們沒有了解到
我們其實還有另外的選擇餘地
這個選擇便是:大膽使用一個我們稱做『探索』的溝通過程

透過探索,我們可以了解自己.了解別人
也了解我們大家之所以像今天這樣子思考.感覺.行為
其背後具相當分量的.重要的原因

人們一旦自我了解
也被一同生活的人所了解
就不再有自我保護的需要了

屆時,攻擊別人.想改變旁人(甚至因此威脅到自身的各種方法)等等意圖
自然會半途而止

如果你接受自己
你所愛的人也會接受你
而且無條件地愛你
在這種情況下,也就無須再加以防衛.責難
也無須隱藏在順從或漠不關心的假面具之下了

要啟動這個探索過程
需要有意識地決心冒險
也就是放下你的盔甲,你的自我保護
讓你自己.也讓你所愛的人知道你真正的感覺
不過,這項冒險沒有生命危險
只可能有時候要承受點情感上的傷痛罷了
但實際上真的沒有危險──
儘管我們對衝突的懼怕反應告訴我們會有危險
其實之所以會那樣,乃是衝突引發的錯誤信念所致

............摘錄自"愛孩子,愛自己"一書(遠流出版)

 

小草強力推薦"愛孩子,愛自己"一書

記得幫忙"推"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