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在學習或保護

在超級市場裡,四歲的女兒出一個狀況──大哭大鬧
直到你買了她要的玩具才停止

在棒球場上,讀六年級的兒子又擊出一球
但你聽到外野看台有個做爸爸的觀眾講出酸溜溜的評語

這些是突的例子,也就是讓你惱火或不悅的情況

站在這些父母的處境想一想,如果是你,你感覺如何?
你的信念是什麼?
你是不是認為
超級市場那個父親或母親容許女兒當場哭鬧
實在不自重?

你是不是認為
不會打棒球的兒女一定沒有什麼能力?

大多數父母由於積習使然
大都認為內在的恐懼和信念會威脅他們為人父母的權力和威信
因此,一旦事關恐懼和信念
他們立刻採取行動保護自己(雖然常常是不自覺地)
而他們用來保護自己的方法
通常就是要求兒女改變

至於促使兒女改變的方法多半是讓兒女產生罪惡感
並且讓兒女覺得自己錯了

事實上,面臨衝突時,父母未必要那樣反應
其實父母完全掌控著情勢
所以他們可以選擇不自我保護
可以選擇從衝突中學習
用一種有愛的方式去對待兒女

人們面臨衝突時會產生各式各樣的反應
但所有的反應其實只源於兩種基本的動機或意向

1.意在學習
開放自我,願意從衝突中學習,如此可導向有愛的行為

2.意在保護
防衛自我,以免遭受由衝突引起的可能傷痛
如此即導向沒有愛的行為

舉凡不是開放自我,以利學習的反應
不論其行為樣態為何,都是自我保護的反應

............摘錄自"愛孩子,愛自己"一書(遠流出版)

小草強推"愛孩子,愛自己"這本書~讚讚讚!

看完~如果覺得這一篇文章不錯,請幫忙按一下"推薦上專欄"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