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

嫉妒是因占有慾而來

一個嫉妒的丈夫常常不打死他太太的情人
卻打死他的太太
這也許是他想把他的占有物置於在別人垂涎不到的地方
就像母兔一樣,假如人與小兔接觸太多
她就會把牠們吃掉
嬰孩的自我常想占有東西的全部
要不然就全部拋棄,它不能分享

嫉妒是一個受了傷的自我反應
『我不是第一個,我不是被寵的,我是次等的』

嫉妒總有一部分是怕失去的恐懼

在和孩子長期相處的經驗中
我發覺許多孩子都會保留一些幼稚被對待不公平的印象
尤其是大小孩代替小小孩挨罰的事

『我總是錯的』是許多大孩子的口頭語
在任何爭吵中,只要小小孩哭起來
媽媽差不多自然會責怪大孩子

在家裡孩子對新的分子也有恨的感覺
孩子覺得媽媽只注意新毛頭
他跟媽媽睡,把媽媽的注意力都吸引了去
孩子對媽媽的恨常常以對媽媽特別好而表現出來
通常老大的恨最為強烈
因為小一點的孩子不知道在家裡稱王是何滋味
我們這裡最糟的精神病態的孩子不是獨子就是老大

假如家長以武斷的命令和紀律使小孩的愛變成恨時
孩子當然要到外面去尋求愛
老師不過是父親或母親的替身
愛老師只不過因為對父母的愛受到壓抑
而老師比父母更容易愛的關係


............摘錄自"夏山學校"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