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愛生恨

愛與恨不是相對的
愛的反面是不關心
恨是一種遭受到阻礙的另一種表現方法
恨永遠摻雜恐懼的成分

我們在小孩對弟弟的憎恨中看出
他的恨是因為怕失去母親的愛而來
同時他也對想報復的心理感到害怕

很少家長了解處罰會使孩子對他的愛變成恨
小孩內在的恨很難被發現

母親發現在一頓打之後小孩很順服
是因為他的恨馬上被壓抑的關係

但是被壓抑的感情是不會消滅的
他們只是在睡眠狀態

馬格斯有一本小書叫做《少年的道德》
我常常讀裡面的詩給孩子聽
有一首是這樣的:

湯姆放火燒房子
媽媽給火燒死了
爸爸給專砸死了
湯姆,笑得快死了

這首詩孩子很喜歡
有的孩子每聽到念這首詩就哈哈大笑
甚至喜歡父母的孩子也笑得很大聲
他們笑,因為他們對父母有壓抑的恨
被打的恨,被批評的恨和被處罰的恨

孩子們對父母的恨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這是孩子最初的自我表現而已
年輕孩子尋求愛與權力
每一個生氣字,每一句責罵
對孩子來說,都是『媽媽不愛我』
父親每句『不許動』都是『爸爸在礙我事,假如我跟他一樣大的話,你瞧吧!』

是的!孩子會恨父母
但是這遠不如父母恨孩子來得危險
嘮叨發脾氣,打屁股和說教都是恨的表現
因此假如父母不互相愛的話
孩子的前途就很黯淡
因為通常父母都會拿孩子出氣

............摘錄自"夏山學校"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