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滅報復心理的壓抑

讓一個小孩自由是治療犯罪的最上策
這是我從前看郎荷馬《小共和國》時發覺到的
他給少年罪犯自由,他們就變好了

在貧民區
少年罪犯唯一滿足他們自我的方法就是以反行為來引起別人的注意

郎跟我說,他了解犯罪孩子在法庭上不可一世的樣子
在郎的農莊上
這些孩子發現新的與好的價值──合群

對我來說
他的小共和國已經證明犯罪行為不是與生俱來的

我記得那裡有一個新來的孩子逃走
郎追上去將他抓住
那個孩子因為已經習慣於手拷
馬上便舉手抵抗
郎笑起來,同時在他手裡塞了一些錢
『這是幹嘛?』小孩吃吃地說
『搭車回去』郎說:『這樣你就不必走路』
那孩子當晚就乖乖回到共和國來了

我想到絕大多數改造學校嚴厲的方法
法律製造犯罪
在家裡,父親的法律使孩子的自我不能發展
因它不能發展,小孩就變壞

對一個罪犯來說
國家法律只不過將家庭的約束從下意識的回憶又重新翻了出來

壓抑使人反抗,反抗就是報復
報復就要引起犯罪
要消滅犯罪
我們必須消滅引起孩子報復心理的壓抑
更重要的,我們一定要對孩子表現愛與尊敬

............摘錄自"夏山學校"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