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小便訓練

成人應該知道,小孩對大便的味道並不覺得有什麼可驚的
因為成人驚駭的態度,孩子才會良心不安

我記得有一個十一歲的女孩到夏山來的時候
她所有的興趣都在廁所上
她喜歡在廁所孔裡偷看
我馬上就把她的地理課改成講廁所
她非常高興,十天以後,我又提到廁所
『不要講了』她說:『我聽夠了』

另外一個學生也對任何功課毫無興趣
他只對大便和大便相似物出神
我知道他對這興趣出夠神以後
便會去上數學,結果真的如此

一個老師的工作很簡單:
那就是去發現孩子興趣所在
然後去滿足那個興趣
這是百驗百靈的
壓制和不理會只會將那些興趣壓到意識裡去

自命道德高的人一定會問:
『這種方法難道不會使孩子想法不乾淨嗎?』
『不會,你的方法才會永久把孩子束縛在這你所謂不乾淨的想法裡
只有滿足孩子們這些興趣,他們才會去嘗試別的興趣』

使小孩有清潔的習慣而不壓制他們對身體排洩物的興趣並非不可能
小貓和小牛似乎對排洩沒有這種問題
當媽媽說『討厭』.『髒死了』或者『看啊,看啊!』
身體自然現象就成了道德的問題
孩子會感到這是件錯事
因此說一個對糞便有興趣的小孩骯髒是不對的
正當的方法是讓他玩泥巴來滿足這興趣
這樣他就會不受壓制而將此興趣昇華
這興趣滿足之後便會自然消失

............摘錄自"夏山學校"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一元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